路一未

好好生活

「巍然」围城(上)

夏天是热烈的季节,连同夜也是热闹的。公路上汽车的笛声,不知从谁家窗口传来的孩童啼哭,草丛里蟋蟀的鸣叫……这世间的万事万物好像都在此刻发出了声响,昭告着自己的存在,但这种热闹,井然感觉不到,他只觉得安静。

 

井然一个人静坐在黑暗里,把自己埋在了沙发的深处,那是沈巍经常坐的地方,两个人聊天的时候他就在这里,看书或喝茶。

 

井然抱着自己的膝盖,把身体蜷缩成了一小团,刘海却因为身体的颤抖微微抖动着。

 

沈巍这是又不回来了吗?已经两天了,从上次争吵完之后,沈巍已经在学校里泡了两天了,他给的是“课题到了瓶颈期”的说辞,但是双方都明白,他只是不想回来,不想再和井然吵下去,那除了让本就岌岌可危的感情更加濒临崩溃外,没有其他任何意义。

 

这次的争吵来得突然,却比任何一次都要猛烈。

 

两个男人在一起,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条路不好走,先不论旁人的眼光,自己的亲人也未必能完全接受。

 

井然是妈妈的骄傲。他的儿子乖巧,优秀,孝顺,身上全部都是可令她炫耀的优点。但是有一天,这个乖巧的儿子领回来了一个男孩,告诉自己他们两个在一起了。

 

她绝对不会允许。

 

但是,白亚茹终究是犟不过儿子。看着把自己折腾进医院的井然,她妥协了。

 

不过妥协,也不意味着会祝福。

 

儿子还是自己的儿子,沈巍?他不过是一个勾引儿子误入歧途的坏人罢了。

 

沈巍自知不招白阿姨待见,所以能不与她见面就不见,每次井然回家探望母亲,他都推辞不愿同去。

 

前两天白阿姨打电话来,说要给井然过生日,挂电话之前补充了一句:“让他也来吧。”这句话听起来像天赏的恩赐,但事实上,连“沈巍”这个名字她都不愿意叫出口。

 

井然生日那天,沈巍早早就醒了,确切点说,他一宿没睡。脸上的倦容显而易见,但是内心的激动却是无法自抑。井然母亲让自己也去,这是接受自己了对吗?是不是应该多买点东西才显得有诚意?对对对得好好打扮一下,第一印象非常重要。


和井然在一起已经一年了,在此之前他与白阿姨见过几面,但沈巍还是紧张。

 

吻了吻身边人还在熟睡的眼睛,“生日快乐”,沈巍笑着小声祝福,随后轻手轻脚地进了卫生间洗漱。

 

他一向不觉得自己有多好看,但是此刻,刷牙洗脸刮胡子,他恨不能把这张脸修饰成世界上最精美的艺术品,以祈求能与人心的成见抗衡。

 

沈巍在卫生间待了多久,井然就睁着眼等了他多久。

 

傻瓜,我的家庭,真的给你这么大压力么?你很好,特别好,好到和你在一起的日子,都像是我偷来的。小时候母亲给我一个家,但是到处都是严苛的要求和斥责,直到长大后遇到了你,你给我的家,才是我想要的家,充满了温暖和你对我的包容。

 

是呀,一年前我们俩多好啊,那么难的日子都一起走过来了,除了妈妈,现在身边的人都会羡慕并且祝福我们两个的感情,但为什么我离你越来越远了?你不会走的吧?

 

井然的心一抽一抽地疼,但是也不敢发出声音,他侧着身子装睡。有的时候人就像鸵鸟,鸵鸟把头扎进沙子里,人就装睡装聋装瞎,维护表面上的春风和煦。

 

“咔哒”,门开了,沈巍走到床边去叫井然起床。“然然,生日快乐,起床啦,一会儿收拾好你陪我去商场买点东西吧,今天要去妈妈家,咱俩不能迟到啊。”

 

“唔?嗯……巍巍早上好。”井然揉了揉眼睛回答道,声音也因为一直没有开口说话有点沙哑。

 

井然穿了拖鞋去洗漱,沈巍就打开了衣橱一件一件地挑今天要穿的衣服。井然满嘴泡沫地探出头,打趣道:“我家巍巍这是要走时装周么?”沈巍脸一红,转过头接着挑衣服没有理他。

评论(4)

热度(50)